close

中國時報【鄭淑芳╱台北報導】

拚新創,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(17)日開出價值20億元的創業課,找來90名年紀都不到35歲的青年面授機宜,進行4小時課程,不但一一給予講評,還不吝給錢、給教導、幫做模具、樣品,就連創業可能面臨的風險,也一一點破,這堂創業課連學員都說好值。

鴻海去年營收破4.48兆元,以24小時全年無休計,郭董每小時工時達5.11億元。儘管時間寶貴,但郭台銘還特別飛回台灣,以永齡健康基金會創辦人身分,主持永齡健康基金會首屆「H.Spectrum青年翻轉培訓計畫」驗收大會。

這堂價值20億元台幣的創業課,從昨天下午3時開跑,一直到晚上7點,郭董除了花2.5個小時聽取遴選出的6個團隊專案報告,還意猶未盡的參與餘下的19個團隊成果展示,全無遺珠之憾。

郭台銘說,「再好的題目都有可能失敗,現在看似不好的題目,也有成功的機會」,現創業成功的關鍵不在題目、也不在錢,要錢不難,只要3張投影片(power point)就可以要到1,500萬元,另創業的發明也不匱乏。

他指出,創業決心簡單說,是將吃苦當成吃補,這樣才能培養解決困難的能力,唯有培養解決困難的能力才是真的能力,如碰到問題,都只是問別人,得到的都不會是寶貴的經驗。

郭台銘表示,創業是個艱辛的過程,創業家要學會去享受它。說到這,郭台銘還不忘自我打趣說,「我創業42年,都是靠我下面的員工給我機會,因為,他們只要有問題解決不了,就會問我,我背後沒人可以問,只好自己想破頭。」

郭台銘還特別針對新創人可能面臨的風險,給出3味解藥。他指出,要避開創業風險,有3件事一定要記住,一、創業不能離開自己的專業領域太遠,或是槓桿拉得太長,以致失去核心競爭力及核心知識,二、所組成的團隊必須具有互補性,如果團隊成員的同質性太高,每次討論、大家意見都相同,就無法全面思考,三、組成創業團隊,領導很重要,做為領導,不要怕失敗。

郭台銘強調,不論做出的是什麼決定,都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,因為從中可以讓你了解到錯誤的所在。畢竟人都是先有經驗之後,才能做判斷,等有了判斷之後,才可能會成功。

arrow
arrow

    大大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